当前位置:首页  部门首页  学生风采

战“疫”云讲演│一名大学生的志愿“初心”

时间:2020-03-14作者:来源:学生工作点击:230

 大家好!我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大一学生武益。

穿上红色志愿服,戴好口罩和手套,拿起体温枪,这是我现在每天的标配。“您好,请配合体温测量;叔叔阿姨,近期要待在家里少出门;爷爷奶奶,外出一定要戴好口罩啊”。这是这段时间里我时常挂在嘴边的话。是的,我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下,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,每天和其他志愿者一起,在我们村进行人员排查、体温检测、防控知识宣传,算下来,这种状态已经持续1个多月了。300多个小时,自己也惊异于我怎么能坚持这么久,想想可能还是内心对志愿服务的那颗“初心”在“作祟”吧!今天就想跟大家讲讲这个“初心”的故事。

同舟共济战疫情,榜样就在身边。自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以来,不断跳动的数字,不断更新的“疫”况,每天都牵动着我们的心。最让我关注的,是看着每天一批批“白衣天使”奔赴疫情最前线,心想,这些心怀“大我”的“最美逆行者”,内心是怎样的“大无畏”啊!敬佩之情油然而生。其实,我身边也有这样一位医务工作者,他就是身为乡镇医生的父亲。疫情发生后,父亲也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,为病人看病,给他们开导。后来他还加入了镇上志愿服务队,用自己的医学知识给乡亲们咨询。其实父亲一直对我有着很深的影响,每每看到他主动帮助邻居看病、时刻惦记着病人的病情,从小开始,就从父亲身上学到了为身边人服务的这颗“初心”。看到父亲为了疫情而奔波,我总觉得我也应该做点什么。但当看到新闻里每天陡增的数字,心里也在担心,到底要不要出门。直到有一天,听到了妈妈给爸爸发的语音:“孩子爸,要按时吃饭,做好防护”“家里都好,放心工作”……这些纯朴而感人的话,坚定了我的信心,我也要像父亲一样。那天,我就毫不犹豫地报名加入了志愿服务队。

守望相助迎挑战,坚持就是胜利志愿者的工作远比我想得难很多,首先就要过我自己这关。一开始,当排查到发烧的村民,我心里也很恐慌,想着要不要让他赶紧过去;本来就性格腼腆得我,面对熟悉的街坊邻居,很难开口让他们配合繁琐的检查,想着要不要给他们通融一下。但疫情就是命令,防控就是责任,既然来到了这里,就容不得害怕和害羞,我要克服!连续几天下来,工作量之大是我没想到的。白天要站岗检查、走访摸排,一站就是几小时;晚上要输入数据、汇总资料,常常工作到深夜十一二点。那几天特别冷,寒风吹到脸上冻得人直哆嗦。我想过放弃,但是当看到电视上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还在一线工作,村里的党员干部们声音都嘶哑了还在一线值守,这让我身上又有了力量,我要坚持!一个多月来,我切身体会到了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不易。疫情面前,我们都很渺小,也不是生来就勇敢,但大家却没有袖手旁观,更没有半途而废。可能我无法一一列举他们的名字,但是我得以近距离地感受他们的平凡,感慨他们的不凡。这次的疫情抗击就是众多平凡者形成合力的不凡事业。

戮力同心赢挑战,小善成就大爱聚沙成塔,积水成渊,小善有大义。就像“融媒新江苏”“盐阜大众报”等媒体介绍我的那样,我是小村里出来的大学生,到哪都没有忘了志愿的“初心”。其实身边像我这样的人无处不在,我时常会想起:每个疫情值班的晚上,都会有人为送来牛奶、面包;有匿名人士放下口罩等紧缺物资,不说一句话就走了;每当快到饭点时,牵挂我的妈妈都会发来内容重复的语音消息“儿子,儿子,你吃过饭了吗?吃饭了吗?”这些情景都让我为之感动,所有人都在为这次“战役”奉献自己的善和爱。一方有难、八方支援,这次疫情,对我们国家而言是一场“大考”,对我们当代大学生来说更是一堂“大课”,希望在这堂课中,我们每个人都能学到属于自己的“宝贵知识”,学懂属于伟大祖国的“小善大爱”。让我们不忘这份志愿“初心”,继续砥砺前行!

+校区地址

明故宫校区: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

将军路校区: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

天目湖校区:江苏省溧阳市天目湖校区